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

為什麼戴勝益會這樣「斷絕小孩後路」?

轉貼自:
老ㄙㄨ的部落格 《親子天下雜誌》戴勝益先生的教養觀 - 樂多日誌.htm
戴勝益大家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他是誰,但只要提到王品牛排、陶板屋、西堤牛排、聚北海昆布鍋、夏慕尼、原燒......這些知名的餐飲名店,可能就會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曉。沒錯,戴勝益是王品集團的董事長,兩岸店數逾百家,年營業額高達五十多億。

但是很有意思的,這樣高社經地位的企業主,卻有著很不一樣的教養哲學。

專 訪中提到:戴勝益先生刻意徹底斷絕兒女們的後路,不讓他們進入王品的餐飲王國工作;又將個人80%的財產捐作公益,只各留5%兒女,而且還設下三十五歲才 能動用的限制條款。他的兒女在國中以前,都是念最普通的公立學校;一直到高中以前,孩子的每個月零用錢只有一千元;出國念書,得獨自一個人申請學校、住 所;甚至在網路被騙、當兵很苦時,孩子只能硬著頭皮自己去承擔、自己去面對......

為什麼戴勝益會這樣「斷絕小孩後路」呢?跟他自己白手起家、孑然一身打下王品這座江山的人生經驗有關。他的體會是:一定要小孩走投無路,他們才會闖出屬於他 們自己的生存之道。當孩子未富先貴、光鮮亮麗的日子過慣了,以後怎麼可能任勞任怨、苦幹實幹呢?他不要他的小孩不知人間疾苦;而要讓小孩知道人間疾苦的方 法,就是先讓他們過得很疾苦。
所以他的女兒會在語言不通的情形下,靠自己比手畫腳的申請到學校就讀;在紐約如此時尚的大都會裡,拎著一只逢甲夜市五百元的包包。兒子則是在美國自己紮結婚捧花、穿四十美元的結婚西裝、用麥克筆現場在衣服上「畫」了一條領帶進場......

戴勝益說:「如果小孩變成了『穀倉雞』,那不是小孩的錯,是父母的錯!」而他的子女知道,父親是愛他們才這麼做的;他們明白,爸爸不給他們財富、不讓他們進公司,都是為他們好。

看完這樣的專訪,我真想為戴勝益先生拍手叫好!

我自己的小時候日子也不是過得挺順遂,我的父母都是工廠工人,一個月只領微薄薪水養活全家,也無法給我太大金錢上的援助。但我從小就知道,自己的人生該自己負責。所以,我總是比別人還認真,也用更成熟的態度來對待生活大小事。

如果說今天我有一點小小的成就,那麼我要感謝我的父母,因為他們沒有給予我很多的協助;也因為他們沒有給很多,所以我獲得到更多、也更珍貴的東西!

每回看到班上孩子,總是被父母保護得好好的--在物質上享受最好的名牌、在學習上被安排得十分完美,在一旁觀看的我,總是忍不住為他們嘆息著。因為在父母無微不至的保護下、也因為父母的心疼與捨不得,都會讓孩子一直處於長不大、缺乏挫折忍耐力。

「溺愛孩子」其實是很嚴重的罪,因為這些家長正阻斷了孩子的學習,害得他們的一生變得一事無成。

我們的身邊,有太多的案例:稍微有點積蓄的家庭,最後父子反目、兄弟姐妹互相提告.....;反倒是沒什麼錢的家庭,子女孝順、兄友弟恭,傳為鄰里佳話。

小時候,在物質生活上辛苦一點,會有助孩子培養感恩、惜福的心。沒有讓他們吃過苦、自己學習處理善後,那麼孩子很難得到深刻的教訓。如果我們一直用寵愛孩子、忙著幫他們收拾善後的方式來對待他們,就會養出一群懶散、或是凡事視作理所當然的孩子。

現在的父母親都很忙碌,所以會用最好的物質、最心疼的態度來養孩子。但那其實是害慘了他們,而不是愛他們。孩子不需要我們提供最好的物質享受,而是需要我們最溫暖的精神支持。那溫暖的陪伴與鼓勵,才是對他們人生最有幫助的教養方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關節卡卡或彈響

關節間產生的潤滑液少,關節摩擦的損耗 髖關節彈響。 一般有兩種情況,第一種是關節外彈響較常見。 發生的主要原因是髂脛束的後緣或臀大肌肌腱部的前緣增厚, 在髖關節作屈曲、內收、內旋活動時,增厚的組織在大粗隆部前後滑動而發出彈響, 同時可見到和摸到一條粗而緊的縴維帶在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