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

我為何不能吃些 「對心臟有益」的食用油?

我為何不能吃些 「對心臟有益」的食用油?

From:這樣吃,心血管最健康!p.101-105
1990年代,報章雜誌頭條突然充滿了有關神奇的「地中海飮食」的報導。地中海飲食得到大眾的喝采,咸認它是比一般美式食 物有益心臟的飲食法。這種說法源自一個法國研究團隊的研究結 果,由法國約瑟夫傅立葉大學的羅傑里(Michel de Lorgeril )教授 主導I。這份研究名為「里昂飲食暨心臟研究」(the Lyon Diet Heart Study),在報章雜誌以及地中海飮食的食譜書中隨處可見。

在這項研究中,法國科學家找來605個受試者(每個人都有過 第一次心臟病發),分成兩組。兩組受試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 都很相似,包括膽固醇、血脂肪、血壓和抽菸情況。
其中一半的受試者(302人)被要求採行地中海飮食。美國心 臟協會定義的地中海飮食如下:

•富含水果、蔬菜、麵包和麥片、馬鈴薯、豆類、堅果和種子 4橄欖油是重要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來源
•少量或適量的乳製品、魚類和禽肉,少吃紅肉

•一週最多吃4顆蛋 •喝少量或適量的酒

這一組受試者同意採行的飮食中,每天攝取的卡路里平均約30%源自脂肪——8%的飽和脂肪酸、13%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、 5%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。一天只攝取203毫克的膽固醇。

另外303個受試者則擔任對照組,醫師除了要求他們要小心飮 食外,沒有給任何特殊的飲食建議。他們一般攝取的飲食,按照美國心臟協會的形容,是「相當於美國人的典型飮食」,也就是34% 的卡路里來自脂肪——12%的飽和脂肪酸、11 %的單元不飽和脂 肪酸、6%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。一天攝取大約312毫克的膽固醇。

●地中海飲食只能延緩,無法抑止病情

一年多後,研究人員發現那些採行地中海飲食的受試者,表現得比對照組好。他們用「十分顯著」來形容研究結果。將近四年過後,結果變得更清楚。實驗組得到心血管疾病者,比對照組少了 50至70%。所謂心血管疾病,包括了需要住院、但病情輕微者,以及重大緊急狀況如心絞痛、中風、心臟衰竭、心肌梗塞,甚至死亡。

這個研究結果讓人印象深刻,會引起這麼多注意、吸引這麼多的擁護者,並不讓人意外。也難怪我的許多病人,一開始對於我這個旨在抑制、逆轉心血管疾病的營養計畫,會感到十分困惑,因為我連單元不飽和脂肪酸(例如橄欖油或芥花油)都不允許他們攝 取,而「里昂飮食暨心臟研究」結果發表後,媒體就將這些食用油形容為「有益心臟健康」。

這實在非常離譜。這些食用油絕對無益心臟健康。橄欖油內含 14至17%會堵塞動脈的飽和油脂,這些油脂引發心臟病的效果, 就跟烤牛肉裡的飽和脂肪一模一樣。跟含更多飽和油脂的飲食相較 之下,使用橄欖油的地中海飮食的確可以延緩心血管疾病的惡化,然而仍無法抑制或逆轉病情。

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威利特(Walter Willet)教授寫了一 本書,闡述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益處。最近他到克里夫蘭演講,我問他是否曾看過任何證據,顯示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飲食可以 抑制和逆轉心血管疾病。他回答他不曾見過,但又補充說在「里昂 飮食暨心臟研究」的結果中,的確有非直接的證據,顯示病人的病情被抑制、逆轉了。

但讓我們來看看這份研究。毫無疑問的,採用地中海飲食的受試者,病情惡化的情況不像對照組那麼嚴重。但我們也可以用另一種角度看待這份研究的結果:試驗在將近四年後進入尾聲,那些採 用地中海飲食的受試者,有25%,也就是四分之一的人,不是死亡,就是發生了新的心血管狀況。

我覺得對於一種非惡性的疾病,這種結果實在很糟糕。我們可以做的,遠遠超過於此。

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有害

事實上,醫學文獻中充滿了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有 害的證據。已故的南加州大學醫學院教授布蘭肯霍恩(David Blankenhorn),將心血管疾病患者血管造影檢查的結果,與一年後的複診結果相比,發現那些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病人,病情惡化的程度跟攝取飽和脂肪酸的病人沒有差別。

同樣的,維克森林大學浸信醫學中心的魯登(Lawrence Rudd)教授研究非洲綠猴的飮食,這種動物代謝油脂的情況與人類非常相似。實驗五年後他發現,那些餵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猴 子體內,好膽固醇的確較高,壞膽固醇也比較低,但驗屍報告卻顯 示牠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情況,就跟那些餵食飽和脂肪酸的猴子一樣。魯登後來以實驗鼠為對象,得到同樣的結果。

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沃格爾醫師經實驗發現,用麵包沾著橄穩 油吃,會減少肱動脈(前臂)的擴張程度,這種現象通常見於肱動 脈血壓帶試驗4。此結果顯示內皮細胞若暫時受損,就會影響其製 造一氧化氮的能力。日本科學家也發現,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會增加 糖尿病實驗鼠血液中的血糖及三酸甘油脂的量。

我要重申我自己的經驗。2004年夏天,我接到里福倫•威廉•范倫亭從北卡羅來納州打來的電話。他在1990年接受了一次五處冠狀動脈繞道手術,在那之後一直小心遵守以蔬食為主的飮食原則。他的體重從95公斤降到70公斤,而且多年來一直維持著這 樣的體重。然而到了2004年中,他開始又出現心絞痛的症狀,在運動時特別嚴重,有時連休息的時候都會出現。

他在健康通訊報上看到關於我的飮食計畫的報導,於是想聽聽我的建議。他非常不願意再接受一次繞道手術或侵入性治療,想盡可能不要走到那一步。但他又實在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來抑制 心絞痛。因為他已經在吃全穀物、豆類、蔬菜和水果了。一開始我也非常困惑。

我實在無法提供更多建議,於是要求他再說一次吃了些什麼, 而且要巨細靡遺,一丁點也不遺漏。這次他補充了他的清單。他說 他忘了提,每天午餐和晚餐的沙拉裡,他都放了一些「對心臟有益」的橄欖油。

這就是了!我馬上建議他連橄欖油都不要吃。他照辦了 -並且在七週之內完全擺脫了心絞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關節卡卡或彈響

關節間產生的潤滑液少,關節摩擦的損耗 髖關節彈響。 一般有兩種情況,第一種是關節外彈響較常見。 發生的主要原因是髂脛束的後緣或臀大肌肌腱部的前緣增厚, 在髖關節作屈曲、內收、內旋活動時,增厚的組織在大粗隆部前後滑動而發出彈響, 同時可見到和摸到一條粗而緊的縴維帶在...